古文多可寫作「加」。所以,古人是用音調區別細別意義:但我注音不太準,請以意思為準。

陽平 加:施也。早晚加餐飯。(ka, ke)
 上 暨,佮(說文解字),聚也:我暨你,我加你。
   及,至也:及橋下(世說新語)(陳冠學先生說是彳各)
   合 附也。買菜頭加二支蔥子。買菜頭合二支蔥子。(陳冠學先生說是「介」,我和他在介和合的語感剛好相反)
   介 介被,加被。
陽去 給:「加我害」,論語有這用法,容後補上。
陽入 蓋:蓋被。
陰平 加:疑問詞語尾。同日文。

清聲kha:比較語:益也:(孟子梁惠王,史記蘇秦張儀)加少,加長,加慢。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    創作者介紹
    創作者 Alcedo 的頭像
    Alcedo

    雎鳩

    Alced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